織田かおり×結城アイラ香港ライブ參戰感(長文)

(海報,資料來源:ED Production FB page
2015年4月11日,柴灣青年廣場Y綜藝館,我參加了一個動漫live。當中的主角,就是織田香織(織田かおり,下稱かおちゃん)及結城愛良(結城アイラ,下稱アイラちゃん)。

甚麼驅使了我去參戰?除了上年開始全身投手Anisong live的「戰鬥」這理由之外,或多或少因為梶浦由記老師的關係吧。
說說未參戰與兩人有關的live之種種,以及略略簡介一下。

織田かおり,FictionJunction(下稱FJ)成員,代號FJ KAORI,solo名義的歌曲以爆發力強的歌聲見稱。主打遊戲歌曲,幾乎沒怎麼以solo名義唱動畫有關的曲目,除了Baccano!的ED「Calling」(還要是梶浦製作)。那時,我還不知道她的歌曲。據資料,曾經以FJ KAORI名義隨隊於13年的梶浦香港live首次來港。

至於結城アイラ,同樣是FJ成員,代號FJ ASUKA(因結城本名原是加藤あすか,於FJ組隊後期才被證實),以動畫sola OP曲「colorless wind」solo出道。比起織田,結城唱比較多與動畫有關的歌曲(畢竟她是Lantis的歌手,動畫tie-up較少才奇怪!)。那時,2014年,有一次重溫ACGHK 2014的舞台live環節,初步有一個她的歌曲的印象。(那次更要是她第一個海外活動,還要是香港!)

眼見Kalafina及梶浦由記香港live吸引了不少香港樂迷參戰,好奇之下到底梶浦系甚至FJ系的歌手有甚麼吸引力,加上如參加上年Anison Dream Stage時一試無妨的心態,一月左右一開售就馬上入手門票,還要是最貴的$680那款。

直至開演前約兩個星期,我才找來了她們的album,甚至FJ album來預習曲目。雖然未至完全熟悉,但曲風的印象,心裏開始有個底。當中「colorless wind」「悲しみは誰の願いでもない」「PLACE」「Calling」「true colors」…就是這幾首特別loop,開始有點明白她們在日本有人氣的原因。


開演當日。4月11日。

開演一星期前,天文台傳出可能有颱風吹到香港。當然,吹不成,反而來了的季候風令剛開始酷熱的初春冷到一個點,還要下着雨。
會場內的祝賀花牌。右邊那個,我在網上的粉絲群組湊合了一些,掛了個名就是。
物販當日16:00開始,一如所料有演後簽名會,參加規則是:同一次買公演T恤及CD一只就可,奇怪的是,不是抽獎方式,而是120名的先到先得式。結果?根據目測,由14:00時開始的約16人左右,到開售前才增加至30-40人左右。根據EDO老闆的演後感,120張籌,只得約一半派得出去。

買好了物販,出回灣仔吃個下午茶再返回柴灣。跟新認識的日本朋友寒暄了一會就進場了。

一個月前因為參戰桐子二胡live而初次試Y綜藝館的水溫,以見識一下去年Kalafina香港live的場地是怎的模樣,礙於那次規模較小,未知道場地的真正實力。今次進場,見到的,是標準live的設置,正好可以作個試驗。可惜的是這一次不是live band,可能是港方一直以來的成本限制吧!

萬般就緒,只等開演。老實說,不多不少,心中對這次live有一絲期望。這次,真的沒有失望,還非常滿足到了!

隨着EDO老闆的序言而開始,intro音樂過後,織田かおり首先登場,以一首「true colors」壓境,以及出道曲「Brilliant World」作熱身。雖然かおちゃん的solo曲才第一次在香港獻技,老實說我(以至參戰者)要打出怎的一個call來?但Kingblade打call也隨着音樂節奏也打了一個很好的call譜出來,紅藍光海下為歌曲氣氛昇華不少。聽完之後,心想今次真的見識到她的實力了。

「大家好!我係織田Kaori!」既定但很重要的廣東話打招呼終於出現了。之後第一回MC,かおちゃん略略說了歌曲介紹及關於自己之外,「大家有誰懂日文?(觀眾舉手後)很多人懂也很好呢!」再說說自己唱的tie-up曲目都是乙女遊戲有關。說到這,不少在場女生也歡呼起來!反而男生聲音不多,也是的,我也沒怎玩乙女game,不懂也不奇怪,反正MC聽得懂就是ww。

之後繼續唱不少的曲目,當中包括了最新單曲「追想カノン」(糟了,執筆時才發覺未預習這首…)、「日の当たる場所へ」和「暁のバタフライ」(特別是這首的唱功節奏很特別,留了較大印象)。之後,終於唱到她唯一一首動晝tie-up的歌:「Calling」,可能梶浦出品的關係,壯大的音樂再加上かおちゃん的紮實唱功,鋒芒隨即畢露,不消說,我心底就在這刻被這首歌征服了!加上在場的Kingblade藍光海,更顯出了歌曲的浩大及淒美感覺。

當然作為FJ成員,FJ系歌曲也少不了!就在這時候,かおちゃん唱出了「ユメノツバサ」。事前知道FJ系的live有不成文規則:KB/UO禁止。雖然沒有梶浦老師的壓陣,KB還可揮,但知道的粉們也垂下KB作打底光,以拍手代之了。

之後再接連唱出了「GRASPS」、「本気の嘘」、「Reverberation」等高速節奏的曲目,現場氣氛立即恢復熾熱起來!隨着KB光的揮動,心中再次熱血起來!

「要來到最後一首歌曲了!」「へぇぇぇぇぇぇ?!」不知不覺原來かおちゃん已唱了這麼多曲目,感覺很像只是一瞬間的事!最後以一首「愛がきこえる」作solo收筆,柔和的節奏下,感覺到很治癒呢!^^

———
かおちゃん的solo部分完了後,間場音樂經過,アイラちゃん登場,音符一落就隨即響起神曲「colorless wind」!聽說不少朋友有關這首「sola」OP的雜評說如何的好,這次親身現場聽到,果然別有一番感覺!接着「セカイノナミダ」和「残酷よ希望となれ」,都見識到アイラちゃん不同的曲風。さすがですね!

「大家好!我係結城愛良!」相比かおちゃん較紮實唱法的走向,アイラちゃん較偏向可愛風的一面。MC中也講到了來到香港的感覺,飯テロ(!)(blog及twitter的兔子點心相片根本賣萌得犯規啊!)、香港夜景,以及星光大道和小龍師父銅像合照的種種,總之歡樂滿點!
之後,就來了一首國民級動畫的「大和號2199」的ED「星が永遠を照らしてる」,果然是宣揚「愛與羈絆」的歌啊!治癒度簡直可跟奈奈的「愛之星」可以拼了!接着換上一首節奏強勁的「愛しき抗いよ、導け光へ」(對不起,又是未預習的。),聽完就知道アイラちゃん無論柔和風或者是強烈節奏的風格,都一樣掌握自如!

正當在熱血的節奏完結時,突然後台搬出了一部電子鋼琴!アイラちゃん接着唱出gundam age的「未来の模様」,正正展現出她希望以acoustic live模式演唱的氣氛。彈奏自如的琴音,加上歌詞上感謝和歡迎回來的心情的主題,全部坐着的我們都從心裏溢出了感動的感覺!

接着要來一首FJ系的歌了!アイラちゃん變身FJ ASUKA名義,開始了她的「everlasting song」。果然梶浦老師坐陣的歌還是不一樣的呢!

接連着的「見上げるあの空で」和「REINCARNATION BLUE」都繼續展現剛柔並重的唱功。之後アイラちゃん說出要唱傳勇傳ED「LAMENT〜やがて喜びを〜」後,觀眾們立即歡呼了!果然不少粉都期待這首登場呢!(雖然小弟未看過動畫就是。)

在solo最後,果然唱出了境界線上的地平線ED「悲しみは誰の願いでもない」!熱血風的節奏,加上打call,令在場的每位和歌曲融為一體!青春、汗水,甚麼的,都耀眼起來了!作為solo收結,用「完美」這詞簡直不足形容,是比完美更超越的!

———
ENCORE!

Encore之後,兩人要同台了!Solo部分展現了各自的實力之後,兩人合唱才是這夜真正的戲玉!

MC中,かおちゃん和アイラちゃん提到了她們雖然份屬同門(同一間事務所),私底下有如姊妹(アイラちゃん也拿這個梗發揮一下,說就如かおちゃん的姐姐ww~歡樂不少!)(後來查回wiki,才知道年紀方面…還是讀者們自己看看就明白。還有,かおちゃん只比小弟年長兩歲,這倒令小弟意外呢。),但是在日本那兒,除了FJ場合之外,兩人反而沒有以個人名義正式在live的合作,真正的合作倒是在香港實現了!你們說,香港的粉,是否真的太幸福了啊!!!!!

首先一首原是アイラちゃんsolo的「Tales of Flame」,再來就是原是かおちゃんsolo的「心温」,兩人的合唱,除了合拍,簡直展現了兩人合唱拼出來的魅力!已經不是1+1=2,也不是2×2=4這麼簡單,而是魅力發揮無限大!這樣的合唱,夫復何求啊!落幕後,突然心裏隱約地冒出不捨之情!

Live過後,簽名會就展開了。不知道是聽完Live的感動、還是之前數晚睡不好或是那天的下午茶奶茶作怪,在想說甚麼的時候心跳不期然地加速起來!趁著還有幾十人參與的時候,慢慢地呼吸再慢慢地構好了話句,拿着物販時買好的CD album,要見面了!

一如以往,還是很爛渣渣(但未至於文法亂來)的日文,分別向かおちゃん及アイラちゃん表達出感激之情,和再來香港的願望,當然還有可以握手(在live結語臨時爭取到有握手的安排)!特別在かおちゃん那部分,小弟說到了「今晚能聽到這場很美好的live真的很感激,以及很感動!將來,無論solo身分來也好,FJ成員身分來也好,如果再次在香港開live,我絕對希望參加!請再來香港玩呢!」不知怎的,我在說的時候有一種希望的感覺湧上心頭。說後かおちゃん突然拿起手,作手指尾狀,接着說出「約束だよ!」天啊,我突然走到淚目的邊緣!和かおちゃん勾好手指尾作了約定後,再一次向她說多謝時,かおちゃん一句「あ!泣かないでよ!」我才意識到我幾乎要流淚!(順帶一提,近看束着單馬尾的かおちゃん,真的很漂亮!心動了!)

接着アイラちゃん部分,我的腦袋幾乎快變白了,但也幸好成功地說出「很感激能夠在這場合live給小弟一個美好的回憶,希望アイラちゃん可以再來香港玩及開live!」アイラちゃん可愛的笑容也快把我的心溶化了!帶着笑容地跟我道謝及道別時,我知道,這夜開心得極之難忘!

那兩盒CD,絕對會珍而重之!

下次有機會的,梶浦組全員來也好、Kalafina來也好,我都得把握機會進場支持去見識一下!

還有,不管かおちゃん和アイラちゃん她們用哪一個名義,再降臨香港開live,我都立刻買票進場支持的!!!!或者會飛去日本遠征支持也不定!

一切,為了這次許下的「約束」而努力!

かおちゃん、アイラちゃん,等我!





———
Sidetrack,關於LIVE以外的二三事。

柴灣青年廣場Y綜藝館,果然和九龍灣九展比較是佔優的。不過兩者各有所長,始終九展較近和方便,不過柴灣這兒都有快車到達,也不介意再來的。

可惜的是,這次live目測未到爆場程度。原以為かおちゃん和アイラちゃん等FJ系的solo號召力,會和FJ本家及Kalafina的可得拼,可是…連樓閣區沒有開,真的覺得有點可惜了。還有的是,原本120名的簽名會名額,也只能派到約一半的出去,心想Edo-san這次live可能虧了些本也說不定。

光聽兩人的表演,肯定非常值得入場一看的!但,如果是參戰動員方面成續不太理想,真是有點可惜呢。只好期望將來會有多些知音人欣賞和支持入場!

———
最後附上朋友整理好當晚的set list給讀者參考一下。

▶織田かおり
01.true colors
02.Brilliant World
MC
03.追想カノン
04.日の当たる場所へ
05.暁のバタフライ
MC
06.Calling
07.ユメノツバサ
MC
08.GRASPS
09.本気の嘘
10.Reverberation
MC
11.愛がきこえる


▶結城アイラ
01.colorless wind
02.セカイノナミダ
03.残酷よ希望となれ
MC
04.星が永遠を照らしてる
05.愛しき抗いよ、導け光へ
MC
06.未来の模様(ピアノ弾き語り)
MC
07.everlasting song
MC
08.見上げるあの空で
09.REINCARNATION BLUE
MC
10.LAMENT〜やがて喜びを〜
11.悲しみは誰の願いでもない

アンコール
▶織田かおり×結城アイラ
EN1.Tales of Flame
EN2.心温


多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