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看《竊聽風雲》系列的二三事+配樂樂評(長文)

《竊聽風雲》三部曲原聲配樂封面
(2014/6/19更新:加入多圖)

2009年,不記得當時是那一種莫名其妙的衝動,腳步不自覺地進入了上映《竊聽風雲(1)》的放映廳。看完之後,

嘩!真係未試過有一套戲咁好睇!」(嘩!真的沒嘗到有一齣電影是那麼好看!)

完完全全以劇本取勝,幾乎常見的打鬥都棄用(又不會說完全不用一刀一槍!)。當時三個實力派男演員:劉青雲、古天樂、吳彥祖,其演技派的演出,以及《無間道》班底的導技,徹底地征服了不少影迷的心。

三集原聲CD全覽
但看《竊》片之前,當時其實還有少許擔心的。當時脫離了劉偉強《無間》班底的麥兆輝及莊文強,初次合導的《情義我心知》還可以,但之後的《大搜查之女》,落得當時合拍片不倫不類的下場,幾乎不堪入目。

但可能有爾冬陞擔任監製的關係,合拍片外殻的《竊》裏面,裹着一個港味濃郁的故事。看完,一切疑慮掃空。

首部曲,以竊聽角度切入一個股票市場「造市」的故事,但副線三條男主角的生活,居然不比主線遜色!主、副線的發展互相牽引,加上角色鮮明,一切矛盾、衝突,盡在竊聽過程中不斷地爆發。而三位主角的遭遇,在竊聽的洗禮過後,一切變得miserable。

沒有了劉偉強,但有了爾冬陞。音樂依然是陳光榮,但攝影就招攬了拍過陳木勝多齣作品的潘耀明。但一切也要看「麥莊園」編織的劇本及超然的導技。但我夠膽說,沒了陳光榮那麼grand的音樂及潘耀明那種穩定中帶動爆發力的運鏡,《竊》肯定分數有折扣!

如果說《無間道》為當時港產片開拓新紀元,那麼《竊》就是在這個新時代之下的一顆劇力彈!看着《竊》,內心總有一股莫名的感動,想着:「好電影,應該就是這樣!」
第一集CD封面。09年面世的第一集,平地一聲雷,令以《無間道》系列成名的「麥莊園」聲名翻多幾翻!
然後兩年過去了。

《竊聽風雲2》,誕生了。

同樣的班底,還是繼續竊聽,但是角色、故事大洗牌。還是談股市,但是世界觀則擴展到N倍!還加入曾江等的老戲骨,這不就是2010年代版的《大時代》嗎?!

方展博來了2010年代,沒有了對手丁蟹,但是加入了「地主會」。不斷地為富豪、大商家「炒股」賺大錢(戲中暗場提及的「誠哥」和「十四叔」簡直不言而喻),直至在貪婪的盡頭彈出了吳彥祖這個「復仇王子」,加上一個對恐怖活動追擊得窮追不捨的警察古天樂,一切的恩仇,股市起、股市了!

一樣的劇力萬鈞,不一樣的故事設計。明顯地和第一集不同的,就是《竊2》加回了動作元素。訊號彈脫出、街巷扭鬥短打、甚至中段唯一明顯的電單車追逐,賞心悅目以外都沒有忘掉為推進劇情而服務。

《大時代》中的「大奇蹟日」,到了《竊2》就轉成了一句「今日我要5千萬股的749」的豪言壯語!胡楓伯伯演的司馬祥(吳演的司馬念祖的老爸)一字一句講述七、八十年代驚心動魄的股市瘋潮,以至劉青雲的一句「好彩(好運)不會自己來的!你不抓它,它會跑掉的!」,都令欣賞電影的我如癡如醉。

光是一、二集也那麼令人心動了,第三集還得了的?!
第二集CD封面。11年推出的續篇,動作場面的增加,令配樂除了很Grand的交響樂外,也加了不少較Rock的音符。
再過了三年後的今日,事實證明了,「麥莊園」還是能給你新意及驚喜!

但令人(以及我)意想不到的,這次居然抓着了時事熱話,以及敏感話題!說的,就是新界的土地鬥爭!

繼續同樣的班底,但結合了一、二集演員陣容的《竊聽風雲3》,宣傳一開始以出奇制勝的文案:「入型入格」的土豪裝扮(尤其是方中信的「上海仔」造型!)、聲波版預告中角色的利益輸送、製作了的「偽時事節目」、模仿上市集資宣傳片的廣告⋯⋯這一切先聲奪了人的心。執筆時快踏入放映的第三週前,適逢遇上了新界東北地區「被強行發展」議案,東北村民醒覺出來立法會抗爭,令《竊3》上映無不加大了話題性!

與此同時,唱片公司更發布了系列三集的原聲配樂CD,原聲帶當時如《無間道》系列般(同樣也是陳光榮!)未有「一集出一集」,索性一次過三響炮,更令電影樂迷接來了久等了的音樂饗宴!

第三集彷彿是系列中,最具視野及野心的一集。加上和現實情節交接的橋段,代入感增強了。但是亦更挑戰了觀眾的劇情理解力,因為《竊3》的編排像偵探片般,觀眾不可以看漏了每一個情節及角色關係,少一點精神去看也不行!

故事建構了一個港英政府年代遺留下來的「丁屋政策」這種產物,因香港發展而步入歷史的年代。丁權,向合作社讓出了,但是發展這東西,有利益就引人犯罪,不斷的吞噬原居民的居所,變了一幢一幢的豪宅。

有一個「不識趣」、堅守着「土地應是來居住、自給自足」這價格觀的男人,因為他的兄弟和長輩在「丁屋變豪宅」的利益拉攏,被家族的外姓人當起了「刀手」,撞車被殺。而這男人的土地,當然也被他的家族侵吞。

「丁權」這一塊「大肥豬肉」,怎會不令權貴們虎視耽耽?

那個外姓人「刀手」,五年後出獄了,卻發現人面全非。當中他的兄長勾結了大陸富豪勢力,將一塊一塊的丁地吞沒,村民們任由如何抗爭也得承受着被人魚肉。如夢初醒的「刀手」,於是拉攏了在獄中結識的電腦專家,在有份參與丁權計劃但心裏另有打算的前度女友的穿針引線之下,「竊聽」家族的私生活,以求找到家族的把柄。

「刀手」在竊聽過後,以為攤牌可以「大衛打倒哥利亞」,把強權一下子拉下墮馬,但是世事豈能盡如計謀者的人意?

「麥莊園」這一次,巧妙地混進了「地產霸權」、「官商勾結」這些經常令香港市民氣結的話題,人物方面更加毫不避忌地以新界鄉議界知名人物作藍本。在經歷了香港「高鐵」已被強行拍板、面對東北「被發展」的種種事件的香港人,這齣內容如此「本土」得不得了的電影一誕生,彷若「久旱逢甘露」,攝震了人心。
第三集配樂CD,也是收錄得最完整的一集。是次配樂加了仿Cliff Martinez風的電子音樂,為劇情多加了一點詭異感,顯出了劇中兄弟間的虞爾我詐。

(注意:以下開始劇透)

電影一開首,配了大號奏出的「Colonial History」,很grand地切出了七十年代「丁權政策」的前因後果。鏡頭一轉,「Change Of Policy」,曾江叔提出了「丁權政策,係時候了斷了!」輕輕浸着Cliff Martinez式的電音,中段融入幽怨但迫力強烈的二胡音及drums,帶出錢嘉樂反對賣出丁地和兄弟對着幹的場面。

但當然,和強勢過不去的弱者,最終慘慘落得給「外姓人」古天樂收到買兇指示被車撞殺的下場。「Firework Of Blood」,滲出鮮血的煙花,其意境露骨得不過!切入開場標題,「Selling A Dream」,優美的「宣傳」音樂配以陸國集團集資的宣傳片,帶出村民得知「一股也沒有」的荒謬。

古天樂出獄了,「Brothers Under One Umbrella」,和劉青雲一夥兄弟相聚了,卻變了貌合神離。兄弟的暢飲,忽然唱起了仙杜拉的名曲《共你癡癡愛在》(巧合和《掃毒》一樣,這次拿來了上世紀電視劇《風雲》的主題曲,又是碰巧談土地問題!)。吳彥祖的闖入,偷偷在兄弟的通訊器材裝上竊聽器,「Garage Control Centre」成形。

在貨櫃改裝的竊聽中心,古天樂在舊情人葉璇為他再配的Ray-Ban眼鏡,「New Glasses」的響起帶出了情人的無奈。

「Rebel Village」反動的村落中,村民抵抗着建築商進來把鄉土變成豪宅,轉入激烈的音樂,一轉眼村民和建築商打鬥,古、吳隔着屏幕冷眼旁觀這個動盪世代。「In The Overheard System」,古、吳繼續監視劉等一舉一動,忽然後段換上了玩類似「Happy Farm」遊戲的音樂,滑稽之餘反映了兄弟們為了利益,寧願沉入「種田」也要棄「丁」不顧。

周迅,這個演錢嘉樂的寡婦人,以「A Widow's Belief」帶出鄉土之情,但劉青雲的出現,開始展露了「Cigar Club Conspiracy」。

劇情後段,曾江發現「丁權政策」的終結,始終無助鄉村勢力抬頭做人,繼續被大地產商「食住」。「The Fall Of A Legend」,曾江心臟病發,作為女兒的葉璇見死不救。曾豪言是「新界太公」的他,死了,意味着一個時代的終結。

最後,兄弟攤牌了「Blind Rage」接上「Anti-surveillance」,電音加上交響樂,劉青雲察覺了被古仔一直監視着,反竊聽過後,兄弟死的死,散的散,決裂的決裂。

又是Cliff Martinez風電音切入、單女聲chorus的「Last Standing」,最後劉青雲幹掉了古仔,贏了,又如何?「Gained The World, But Lost My Soul」,眼見豪宅計劃泡成夢幻幻影,一切也是一場空,劉青雲眼見一直用「以錢壓人」對待之的周迅出現,更加沒有面目面對了。在以激昂的band sound收結中,周迅的兒子一邊安慰着劉青雲「強哥,沒事的!」,可是也無力挽回。
三集劇情迴異,陳光榮的配樂絕不落於重複自我,皆能給我們新意!

又數年過去了,事件的生還者吳彥祖買了「綠化地」種菜,再遇周迅。「我記得有人曾經同我講過,土地係用嚟住,唔係用嚟賣來賣去嘛!我都想體驗一下鄉下生活!」周迅回了吳彥祖一句:「好呀!我教你吖!」。「A Greener Future」的交響樂響起,為了鄉下生活寫下了願景,同時留下了令觀眾思考的收結。片末,《共你癡癡愛在》又再響起,這次不是土豪版了,換上了容祖兒翻唱。(兩首翻唱的《共你癡癡愛在》並未收錄在原聲CD中,但YouTube已有完全版可以聽了)

第三集看畢了,儘管野心太大帶來了小小的劇情缺陷,但是明星們的演技,簡直值回票價!他日我會買Blu-ray boxset的!!!!!

《竊聽風雲》系列,是港產片的里程碑,也是影響眾多影迷的好電影。

麥兆輝、莊文強,為甚麼拍出了好看得令人蛋疼的電影啊?!!!!!

我真的很由衷的佩服了這兩位導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