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th HKIFF無責任影評:《愛・尋・迷》:情慾以外的弦外之音

(2014年3月29日21:20,電影節參戰第一日)

專欄作家及電台節目主持陶傑,儘管其文筆一向對華人民族的弱點毫不留情地嘲諷,但同時又令閱讀的我們作出一些反思。是次《愛・尋・迷》作為他的電影導演處女作,自然一貫其批判政治時局的風格,融入情與慾的場面之間,既有視覺上的衝擊之餘,又會令作為香港人的我們有無限感慨。

自小學時期相識,長大後有三個背景不同的男性:阿賢(吳國耀)、阿樂(徐天佑)、阿星(關楚耀),在一夜之間遇上不同遭遇的女性(分別由羅霖、Mandy Lieu及新人盛朗希飾演),發生三段發展迴異的感情。但是這三段感情卻因為女性角色們各自的遭遇,最後向着不可預計的結末發展⋯⋯

電影當中穿插着不少與香港時局息息相關的人和事,例如大陸「蝗蟲」自由行、特首選舉、大陸留學生、新聞自由⋯⋯不多不少香港人看了都會引起共鳴。尤其開首一段,陶傑親自客串、以及情商了傳媒人朋友禇簡寧Micheal Chugani演出,描寫當新聞業的Micheal擁有美國護照,陶傑戲稱香港一出事,就有一艘美國軍艦等着他!這或多或少都反映了港人移民的心態。

Mandy Lieu的政界人物夫人的角色,對於政治以及目前的體制已經厭倦,遇上追求公義及理想的金融才俊阿賢,一心希望脫離醜陋的政治世界,可惜因為戀棧權力所帶來的快感,最後令到自己墮入深淵,不能自拔。這一條線一方面反映了一些香港人「討厭政府」的特性,但同時又嘲諷他們抵受不住權力慾,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錯,出賣了自己的靈魂,令人心痛之餘又不值可憐。阿賢追求新聞自由,結果慘淡收場,香港人立即聯想到近日新聞自由受到衝擊的事件。說真話追求真相,卻要承受不必要的後果,令人黯然及不慄而寒。

單親家庭出身、大學講師的阿樂遇上盛朗希的大陸交流生角色,除了暗喻了中港曖昧不清的關係之外,因為他們一同追尋阿樂生父的下落,到最後真相殘酷得不能承受。陶傑於問答環節解讀說,阿樂這角色代表了香港人尋求身份認同,到最後兩邊都不是人。一直受英國作殖民統治的香港,97回歸了,但是中國已經不華夏文化流存的中國,而是道德淪亡及精神失落的大陸,香港人究竟認為是「英」還是「中」一直迷茫,直至本土派抬頭,香港人終歸做回自己「香港人」,不甘任人擺佈。無疑阿樂的尋根之旅結果是殘酷的,但提醒了我們,自己要做回自己,別受過去悲劇的包袱牽制着,創出生天。

草根階層的阿星遇上羅霖的失婚貴婦角色,喻着了窮人飛上枝頭變鳳凰的心態,更加上了現時流行的同性、雙性戀的話題。阿星得到財富及名氣,搭上了貴婦的兒子Andrew,表現出現代社會的性向開放。然而阿星對於盧覓雪飾演的名緩提出進軍大陸集團式經營的主意嗤之以鼻,可見香港人即使愛財也不向五斗米犧牲自我意志的倔強。

陶傑完成這齣電影處女作,果然注入了極強的個人文筆風格,種種的劇情皆毫不留情地向着觀眾的「幻想」摑了一巴掌。但是若不是這一掌,恐怕我們香港人都不能更加看清現實,作出正確決定。

後記:
問答環節中,陶傑坦言了自九十年代的《甜蜜蜜》之後,香港的文藝片石沈大海,一心希望這齣小本製作,可以復興香港的文藝片派系。然而陶傑說明了本片為甚麼拍了一個悲劇結局,因為想大家明白社會的現實環境中,不能夠再抱着幻想心態,期望香港人反思自己在社會上的角色。聽着陶傑不斷解答觀眾的問題,果然心思非常獨到,「袋錢入袋」了。

(技術資料:2014年/109分鐘/香港/廣東話/彩色/1.85:1 (Flat)/DCP/杜比SRD 5.1ch)


(歡迎轉載,唯必須引用本網來源連結,以示尊重,多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